松猫

专注一八。

【大谦】如约而至(序)

舟鹿:

半架空吧,大概是个励志故事。


私设很多…很多…OOC抱歉…


文风是一匹脱缰的野马,随时朝着各个地方蹦跶蹦跶。


序可能是唯一正常的时刻?


看完序就知道是个甜到没朋友的故事。


虐?那都是幸福的铺垫。


======================================


序·来自一位记者的自叙


站在上海郊区的一座别墅大门前,我没来由生出了想要跑的念头。


我是杂志社的一名小记者,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八年,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有机会采访到这两位大神。


——已经离开娱乐圈很久的薛之谦老师和大张伟老师。


说不激动,那都是假的。老实讲,我也是两位老师的粉丝,手机里有一大半都是两位老师的歌。我平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见证两位老师最辉煌的时刻。大概是基于“近情情怯”的缘由,此时当我真的站在两位老师的家门前,我却觉得自己连说话的勇气都失去了。


看了看手表,离和两位老师约定的时间还是一个小时,我决定站在门口等一会儿,顺便复习复习前几天整理的两位老师的资料。


结果没想到等到了出来买东西的大张伟老师。


大张伟老师看见我有些吃惊:“诶哟,这是谁家的小姑娘啊,站在我家门口干啥呢?”


我连忙回答自己是来采访的记者。


“哦,原来是记者小姐啊。”大张伟老师点了点头,转身把门锁好,说道,“记者小姐你来的有点早啊,这还有一个小时呢!”


我不好意思地抓了抓衣摆:“这不是宁可早点到也不能迟到嘛……”


大张伟老师不知道是想到了些什么,忽然就笑了出声。已经五十多岁的大老师看上去本就和四十多岁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这蓦然一笑,更令人觉得时光似乎是对他手下留情了。“你这话和我们家谦说的挺像的。”笑意还藏在大张伟老师的眼角,“走吧,反正还有时间,不如陪我上街去买点水果?”


我连忙点头答应。


 


一路上,大张伟老师和我聊了很多有关薛之谦老师的事儿。他说其实一般上街买水果这事儿都是薛之谦老师做的,原因也无外乎其他,就是他自个懒。“谦他比我可勤快多了。”大张伟老师站在水果摊上对着眼前的苹果挑挑拣拣,“我们家的事儿,基本上都是谦在管的。他这个人做事儿特别细你知道吧?我当时还问他是不是他们上海人都这样儿。”


我忍不住笑了笑。


“诶哟老板,不是我说,你这苹果也不见得有多新鲜你怎么还卖那么贵啊。”大张伟老师提着称号的苹果,特别熟练地和老板讲价,“你不能听我口音觉得我是外地人就坑我好吗?咱好歹也是在上海待了好几年的人,算是半个上海的女婿,你说看在这份上便宜一点不行吗?”


看着大张伟老师讨价还价的模样,我忽然感觉心头有些复杂。


退出了娱乐圈,褪去了“明星”的光环,老师他们做回了普通人。不用再戴口罩戴墨镜全副武装地上街,可以悠闲地站在水果摊前享受买东西的滋味,可以和水果摊的老板一边闲聊一边砍价。


从平凡到不平凡最终归于平凡,经历过了辉煌,经历过低谷,兜兜转转,最终还是选择了过两人的小日子。


对两位老师来说,是不是看过了绚丽的烟花,撞到过刺骨的寒冰,得到了重来一次的机会,品味过甜中泛苦苦里带甜的感情,有了相知相守相爱的人,自此人生再无遗憾了呢?


或许答案只有两位老师知道了吧。


 


买完水果,我主动要求帮忙拎点东西,却被老师拒绝了。“嚯,我还没有老到需要小姑娘帮忙拎东西的地步。”大张伟老师装作不满的样子,特意把手中的袋子又拎了拎,似乎是真的想要证明自己“宝刀未老”。


我问老师,是什么时候学会砍价的。“印象中似乎老师是不会在意这些的人,莫非老师真的生活很拮据?”我开玩笑道。


大张伟老师笑了笑:“你大老师什么时候还缺这些钱了?这都是我们家谦教的,你都不知道,他这个人大钱不在意,在这些小钱上可以斤斤计较特别久。以前咱俩刚买房买家具的时候,他看上什么也不管价钱,挥挥手就是上万,一点儿不心疼的;但是后来咱俩有空出去买菜,诶哟,他可以就为了几毛钱的葱和别人掰扯半天。”


我想了想那个画面,笑出了声,连连说还不知道薛老师是这样的。


“你不知道的事情多着呢。”大张伟老师说道,“我和你说,等你们真的近距离接触薛之谦这人,你就会发现他是个特神奇的人。真的。”


老师神情看上去特别严肃:“我从很久以前就不是很懂这人儿拿来的那么多粉丝,没事儿喜欢疯疯癫癫,疯玩了忽然就面无表情,兴致来了就骂你一句‘诶你神经病啊’,你随口说个笑话玩个梗自己没觉得多好笑他能趴那笑岔气。”老师一边说还一边用空着的手并着表情进行生动形象的表演。


“大老师你这么说薛老师,薛老师他知道吗?”


大张伟老师摆了摆手,随口说了句他应该是知道的。等会儿你采访可以问问他对我有什么印象我估计都是什么不正经啊瞎折腾啊懒到死啊之类的。


“以前有人采访过这个问题啊。”我把手机打开翻了翻,翻到了前几天整理的资料,里面有一篇蛮早的采访,“记者问薛老师对大老师有什么印象……”我停了停,用余光瞥见了大老师装作不在意的拙劣演技……


“薛老师说:‘大老师啊,他是个特别好的人,就是,怎么说,他其实很体贴人的,而且在音乐上也很有才华,很幽默,特别会逗人开心,你只要是跟他待在一块儿就特别开心……’”


“诶哟被他这么一夸我得折寿啊。”大张伟老师笑着打岔。


“其实每次被采访到大老师的问题薛老师都会把大老师夸得天花乱坠啊。”我说,“很多人都说薛老师是您的迷弟。”


大张伟老师依旧在笑,却没再说话。


 


没过多久,我们走到了两位老师的家。“不知道谦他醒了没有。”大张伟老师暂时把袋子给了我,自己开始拿钥匙开门,“之前和你们约定下午三点主要是谦他近年养成了睡午觉的习惯,怕打扰他睡午觉。”


兴许是想到薛之谦老师可能还没有睡醒这个问题,大张伟老师特意放轻了开门的声音。


随大张伟老师走进客厅,只见薛之谦老师坐在沙发上,看上去迷迷糊糊的,像是刚睡醒在发呆。


“谦,回个神啊。”大张伟老师走到薛之谦老师身旁,伸手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


“诶,张伟哥你回来了。”薛之谦老师立马转身看向大张伟老师,“你干什么去了?我一睡醒发现你人不在了。”


“我出去买水果了,你不是上午说想吃苹果吗?”大张伟老师指了指桌子的袋子,顺便指了指站在桌子旁的我,“你看人记者小姐都来了,你和人说说话,我给你洗苹果去。”


“行行行。”薛之谦老师推了大张伟老师一把,“你快去快去。”


大张伟老师一边答应着,一边朝我招手,示意我过来坐。想了想,我坐到了旁边的小沙发上。大张伟老师见状,便提着袋子去了厨房。


“薛之谦老师你好。”


“诶你好你好。”薛之谦老师朝我笑了笑,“不用那么紧张。刚刚到吗?”


我说没有,自己早到了,碰上了大老师,陪他一起买了水果回来,一路上大老师说了很多与您有关的事……


“嗯?他和你说了很多和我有关的事?”薛之谦老师愣了愣,随即咬牙切齿地说,“我可以想到他都怎么损我的了,我和你说啊,他这个人啊现在变得特别啰嗦你知道不?他以前就话多,那时候他话多就算了,反正都是瞎扯,但他现在特别喜欢说我的事儿。我上次看见他还和邻居家的大爷聊我呢!我就不懂了,邻居家的大爷七十多了他们聊我还能聊得起来啊?”


我连连点头,暗想薛老师你也挺话唠的啊,别说人大老师了……


“诶哟这话我咋听着那么奇怪呢?”大张伟老师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手里还端着个盘子,里面是切好的苹果,“我在人大爷面前夸你夸得跟个宝贝似的,您还说我,这事儿还有没有天理了?”


薛之谦老师拿着块苹果嗤笑一声:“得了吧。”却也没再往下说,只是特别开心地……吃起了苹果。


大张伟老师看着薛之谦老师笑了笑,眼里透出几分满足的意味。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间产生了一种“我真的应该坐在这儿吗”的怀疑,大概是觉得自己太亮了吧……


 


待薛老师吃完大一半盘苹果,采访终于开始了,两位老师坐在同一张沙发上,互相依靠着,两双眼睛看向我,等着我提问。


我翻了翻自己的本子,想了想,说:“不如请两位老师讲述一下以前的事儿吧,听说两位老师在初中的时候是同班同学?”


“对。”薛之谦老师笑着说,“我爸那时候因为工作的调动,带我去了北京,在那边上学。我和张伟哥特别有缘分,那时候我们还是同桌呢……”


                                                               TBC



评论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