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猫

专注一八。

【一八】今日不宜出兵 第九回(古代架空AU,卫国公佛×钦天监监正嘴,欢脱)

今日不宜出兵 

第九回     排兵布阵鹰嘴峡奇阵法

                 月影暗香深梦中现端倪

 古代AU,架空,卫国公张启山×钦天监监正齐铁嘴,有点儿类似冤家路窄那种,俩人打小认识,经常拌嘴,看不顺眼,私设如山。

内个,顺便说一句,我的防河蟹词汇是:“咳咳”,文里看到了别误会啊!

———————————————————

夜中,张启山对着沙盘暗自凝神。帐中灯火不旺,一盏如豆灯火明明灭灭。

“怎么就留一盏灯?”

齐铁嘴撩了帘子进来,捉起沙盘旁的灯火,点亮了立灯,整个帐子都亮起来。

他见张启山没反应,依旧死死盯着沙盘。叹了口气,拿起了榻上扔着的一件外袍。

“官人,夜露深重,为社稷着想,可也不能毁了身子……”

齐铁嘴忍着笑把外袍给张启山披上,捏着嗓子,活脱脱小娘子娇俏可人。

张启山还是闷着头,憋了一句:“瞎胡闹。”

齐铁嘴戳了戳他,“有种不要笑。”

他俯下身去看张启山,动作灵活,这厮果然一副憋笑憋不住,但不想输面子的模样。

“你看,你果然没种。堂堂大将军,非但不是金枪不倒郎,偏生是个没种的,唉……也不知道哪家女儿会这么倒霉。”

齐铁嘴身子缩回来,摊开手,摇摇头。他脑袋里还真出现一个女子的模样,穿一身匈奴贵族样式的衣服,少言寡语,面容英秀,符合张启山的审美。他的嘴不自觉地瘪了下去。

张启山头也不抬,手往后一扭,一使劲,齐铁嘴的脸被捏的像个肉包子。

“我错了错了错了!”

齐铁嘴边认怂边踢张启山凳子腿。

张启山松开手,心里知道齐铁嘴也是想为他分忧解难。

“你丫就不知道换一招!”

齐铁嘴觉得自己脸越来越大,责任全在张启山。不仅捏他脸,还天天给他喂烤羊腿。

“招不在新,有用就行。”

张启山得意道。

他从椅子上起来,让给齐铁嘴,齐铁嘴很自然地坐下,“说说吧,怎么回事。”

“你去过鹰嘴峡吗?”

张启山漫不经心地用手拨弄着沙盘中的红色旗帜,问道。

“你看我像去过的样子吗?”

齐铁嘴一个白眼把张启山翻到天上去。

“你看,鹰嘴峡长这个样子。”

张启山也不恼,拿起木棍在沙盘上画了一个线条简单的示意图,两条线,像一个喇叭,开口极大,收口极小,这极不协调的样子,让齐铁嘴吞了一口唾沫。

“咱们在哪边?左边?”

“右边。”

张启山把木棍直戳戳地插进沙盘中,刚好堵住收口。

“在收口也挺好,敌明我暗,敌明我暗。”

齐铁嘴狗腿地赞叹。

“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风险高,但若是成功,那可就赢了。”

张启山罕见地吞吞吐吐。

“你说出来让我高兴高兴。”

齐铁嘴唯恐张启山心不乱。

张启山用力忍下把齐铁嘴打疯的想法,因为这傻子要是还疯了,日后生活不好过。

“我的想法是把匈奴人勾来鹰嘴峡的峡口,我们派兵埋伏在峡口外,来一个砍一个,来两个砍一双。”

“匈奴人大多在鹰嘴峡内,那里平坦宽阔,主战场我会选在那里,大部队该杀就杀,当小批精锐部队打算从峡口发动奇袭,从咱们后方杀出一条路时,我就发动这个战术。”

张启山讲完了,用木棍捅了捅齐铁嘴,“你怎么看?”

“你……你这打法儿我没听过,新奇。”

齐铁嘴鼓了鼓掌。

“我觉得可以实现。”

张启山说道。

齐铁嘴想,张启山前面死磕沙盘那么久,恐怕心里想的就是这战术的可行性。现在大军交战在即,张启山手里掌握数万将士的性命,心中难免为自己的计谋如何担忧。

“听说匈奴有一支铁骑兵十分厉害,想必要奇袭,也只会发动这一支小队。咱们的人在峡口埋伏,刚好能杀光这支队伍。这计策虽然新奇,但是确实是最好的了。”

齐铁嘴赞道。他看张启山眼里渐渐有认同的意思。

“如果我们能在鹰嘴峡这里灭了铁骑兵,至少可以收复燕朔山以北的四个镇子,还有这一片失地。”

张启山边说,木棍边在沙盘上游走,齐铁嘴看他清晰地画出了边境线旁的燕朔山。暗想,这张启山还真有些功夫,也不全是个魔头。

“也能给这些匈奴人一个下马威,还能鼓舞军心。”

“真不是亏本买卖。”

齐八补充道。

“你好歹是个监军,就不会说点文雅的?什么一石二鸟?”

张启山嫌弃地看着齐八。

“你自己玩鸟去吧。整天鸟啊鸟啊的,也不嫌丢人。”

齐八抓起一把沙盘里的沙子,往张启山脸上丢。之后张启山各种武力压制齐八按下不表。

次日清晨,张启山叫来了副将薛远川等人,向他们细细说明了当日预备的打法。

“鹰嘴峡腹地平坦宽阔,我们选这里做主战场,到时候我和齐监军,远川两路人马先行突破,再有两路从侧边包抄,这阵法平平无奇,但一开始一定要压住场面,让匈奴人觉得我们不足为大患,当他们放松警惕,以为派铁骑兵奇袭就一定成功时,我们就下第二剂猛药。”

张启山说到此处时,露出志在必得的微笑,他看向齐铁嘴。

齐铁嘴站在他对面,原本低头看着地图,此刻感应到了他的目光,抬起头来,不禁觉得,他这笑容竟有些晃眼。

“将军,什么猛药?”

薛远川的声音传入齐铁嘴耳畔,他咬了咬嘴唇,再次低下头去看地图。

“今天安排我们的精兵到鹰嘴峡峡口外,一定要近,最好就在峡口外几步。开战前叫他们静静潜伏,千万不能叫匈奴人发现。待到铁骑兵从峡口内跑出来奇袭时,来一个砍一个。”

张启山做了个利落的动作,帐中几人都在回味他所说的话。

“好,末将这就去安排。”

薛远川最早回答。

开战前夜,张启山预料到自己会睡不安稳。他可以入睡,可梦中总有黑色的迷雾缠着他,使他策马堕入一片漆黑的境界。

他能听到水声潺潺,似乎自己在走过一座桥。他看不清脚下,只有白色的云雾。

他胸前的玉坠滑出亵衣,那血色在月光下闪闪发光。

张启山又被拉了回来。他惊醒在榻上。一转头,看到齐铁嘴安详的睡脸。

这厮从来不紧张。他有点羡慕,轻手轻脚地拂去一绺落在齐铁嘴额前的黑发。

清晨,张启山披起他旧年的战甲,将夜晚的梦抛在脑后,看到齐铁嘴也换上一身戎装,策马向他奔来。

他高高束起黑发,俊美的面孔平添英气,向张启山展颜一笑。说起来,这还是张启山头一回见到他穿战甲。他控马,与张启山并肩立在大军之前。

张启山心中热血流转沸腾,拔剑出鞘,剑光划破拂晓。

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我真的是很久了没更,是吗

是的

半年了

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这半年特别忙,特别对不住大家,所以这个暑假就日更吧,除非是我病得起不来了,不更,其他时候都会更。

这个坑,还有大佬,都会更的

先立个flag

感谢大家对我的不离不弃!!










评论(32)

热度(65)